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ment Consulting Inc.  
台灣據點 與我聯絡
關於商智 境外公司 投資中國 秘書服務 新聞訊息 商智活動  
 
財務相關新聞訊息  【2010年度 境外區稅務消息】

 【台灣區】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大陸區】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境外區】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20101023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
海外獲利挪至百慕達避稅天堂,少繳31億美元 Google避稅有方 臉書想跟進

 彭博社週五報導,網蒐引擎龍頭Google大鑽稅制漏洞,把海外獲利經由愛爾蘭與荷蘭等國,轉移至百慕達等避稅天堂,讓它在過去3年少繳31億美元的稅。它這番乾坤大挪移的避稅策略,也引發臉書等科技業者群起效尤。  

 Google的收入轉移,牽涉到法律界所熟悉的雙重愛爾蘭(Double I rish)與荷蘭三明治(Dutch Sandwich)的避稅安排,讓它的海外稅率得以大幅下降至2.4%,在全美市值前5大科技公司最低。

 所謂的雙重愛爾蘭,指的是Google利用愛爾蘭稅法,在當地設立兩家公司,讓獲利可以藉由這兩家公司穿梭進出愛爾蘭,不過為了躲過愛爾蘭12.5%的稅率,在穿梭過程,資金必須暫時停泊在歐盟某個國家(荷蘭),因此有荷蘭三明治綽號的興起。

 Google的做法,最終是要把收入搬遷至不用課稅的國家,如此就可以合法避開本國與海外的稅負。

 曾在美國財政部任職的稅制專家蘇利文指出,Google的實際稅率如此低,著實令人訝異。他指出Google的海外營運,大部分都在高稅率國家,這些國家的平均企業稅率都會超過20%。

 像是美國企業所得稅為35%。至於在英國,也是Google營收第2大市場,其稅率為28%。

 由於Google如此鑽漏洞行為,並無涉及違法,因此也引發其他業者的跟進。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正準備使用與Google類似做法,讓獲利可從愛爾蘭轉移到開曼群島進行避稅。

 Google與臉書的避稅策略倚賴的是「轉移定價」(transfer prici ng),透過企業子公司的帳面交易,讓收入留在避稅天堂,至於成本則留在高稅率國家。根據奧勒岡Reed學院的經濟學教授克勞辛估計,美國企業透過如此收入轉移手法,讓美國政府一年損失高達600億美元的稅收。

Copyright 1997 Business Intelligence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webwww.biagent.com.tw  mailservice@biagent.com.tw  08000800-00-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