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ment Consulting Inc.  
台灣據點 與我聯絡
關於商智 境外公司 投資中國 秘書服務 新聞訊息 商智活動  
 
財務相關新聞訊息  【2011年度 境外區稅務消息】

 【台灣區】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大陸區】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境外區】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20110406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
美大追稅 衝擊金融業投資 基金、銀行指定用途金錢信託、保險業海外投資,報酬率恐下滑30%

 美國2013年將啟動的FATCA,可能造成國內金融機構包括銀行、保險、投信在美國的投資收入被預扣30%懲罰性稅款,如基金、銀行指定用途金錢信託、保險業海外投資,都可能少掉30%報酬率,嚴重影響國人海外投資收入。

 據了解,金管會已指示銀行公會成立FATCA專案小組,研究此法案對台灣金融業的衝擊程度,不少金控、保險公司、投信也開始要求律師和會計師提供相關評估及因應方案。業者表示,若不與美國政府簽訂外國金融機構協議(FFIA),交出客戶中美國公民的相關帳戶資料,未來此金融機構在美國的任何投資收入都可能被扣30%。 

 目前銀行指定用途金錢信託投資海外近3兆元,有多少投資美國仍待確認,不過若被課30%稅款,勢必影響投資人權益;另如壽險業每年新增3,600億元左右美國資產,每年可能被扣高達40億元的懲罰稅額,間接影響台灣政府稅收。 

 美國國會已通過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將在2013年實施,銀行局表示,已注意到問題的嚴重性,且要求銀行公會成立專案小組研究,但由於法案相關龐大,且許多實施細節仍未確定,因此該如何因應、是否要允許銀行與美國政府簽FFIA,目前仍在評估。 

 銀行局官員表示,銀行法48條已明訂,除非客戶同意,否則銀行對客戶資料必須保密,加上我國銀行開戶並沒有詢問客戶是否有美國國籍,若要配合FATCA,銀行恐要全面清查帳戶,且要新建置區分國籍的資訊系統,新增成本相當龐大。 

 但若銀行不配合FATCA,除了銀行在美國的收入可能被扣30%,國人資產透過銀行指定用途金錢信託投資美國的部分,也可能被預扣3 0%,這部分恐衍生客戶糾紛。 

 對此,證期局表示,國內投信業者等引入的境外基金有投資美國的部分,但仍未向證期局申請要交出具美國公民身份的投資人資料,後續會要求投信投顧公會了解法案影響性,及預扣30%稅款是否影響國內投資人權益。

Copyright 1997 Business Intelligence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webwww.biagent.com.tw  mailservice@biagent.com.tw  08000800-00-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