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ment Consulting Inc.  
台灣據點 與我聯絡
關於商智 境外公司 投資中國 秘書服務 新聞訊息 商智活動  
 
財務相關新聞訊息  【2011年度 境外區稅務消息】

 【台灣區】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大陸區】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境外區】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20110815 經濟日報 記者陳乃綾
美加強查稅 雙重國籍者當心

 美國財政吃緊,美國稅局近期將持續針對持有綠卡的雙重國籍者以及居住在海外美國籍人士的海外來源所得加強查稅,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周思齊表示,納稅義務人如有短漏報,須針對自身情況,選擇最有利的申報方式,以免背負逃漏稅刑事責任風險。

 美國稅局近年動作頻頻,除了主動追查,也訂出階段性計畫,讓美國納稅義務人自動揭露海外帳戶。只要納稅人主動揭露並補稅、繳納罰鍰,再次入境美國時,便可免除逃漏稅的刑,不必受牢獄之災。

 美國2月宣布實施2011第二階段境外帳戶自願揭露計畫(OVDI),周思齊表示,如欲加入計畫的美國藉人士,須準備非常繁雜的文件,對未揭露境外帳戶申報表(FBAR)罰鍰,高達帳戶最高餘額的25%,等於是將四分之一資產上繳美國國庫,許多長期居住在台灣的雙重國籍人士卻步。

 稅局6月時修正OVDI條款,符合一定條件,逃漏稅罰鍰可由25%降低為5%。但這些條件十分嚴苛,周思齊說,很少台灣持有綠卡者能符合條件。

 修正後的OVDI條件,包含沒有境外帳戶或極少更新帳戶資料、每年沒有提領超過美金1,000元以上,或者不清楚自己有美國籍、每年美國來源所得在1萬美金以下等。

 周思齊說,美國納稅義務人應深入瞭解各種稅局釋出的方案,根據個人情況選擇對自己最有利方式,藉由此計畫將過去的短漏報妥善處理。

 周思齊指出,持有美國籍者如符合OVDI條件,建議可加入計畫,補稅並繳納帳戶餘額25%5%的罰鍰,免牢獄之災,也可自由進出美國。

 如不加入OVDI計畫,周思齊也建議主動申報補稅。雖納稅義務人可能面臨高達帳戶餘額50%或美金10萬元(二者取其高)的罰鍰,但舉證責任在美國稅局,處罰較難成立。

 OVDI計畫將在8月底截止,如無法在截止日前完備所有文件,也可採書面方式向美國稅局申請最多三個月延期。周思齊指出,根據2009年第一階段境外帳戶自願揭露計畫的經驗,美國這次也有可能將截止日延後到10月底。

Copyright 1997 Business Intelligence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webwww.biagent.com.tw  mailservice@biagent.com.tw  08000800-00-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