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ment Consulting Inc.  
台灣據點 與我聯絡
關於商智 境外公司 投資中國 秘書服務 新聞訊息 商智活動  
 
財務相關新聞訊息  【2013年度 境外區稅務消息】
 【台灣區】

  > 2014年度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大陸區】

  > 2014年度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境外區】

  > 2014年度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20130307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
美肥咖條款豁免機構 全面清查

   因應美國肥咖條款(FATCA),金管會日前下令銀行、保險及證券等各業公會,全面清查國內金融業孰者可適用FATCA豁免機構條件,一旦列豁免機構,將可免除報送資料成本及可能被扣30% 稅款的風險。 

   FATCA規定,只要符合相關條件,便可視為豁免機構,並列在跨政府協議的附錄中,條件包括總資產在1.75億美元以下、98%以上是本地客戶、集團內未在海外設立營業據點、未在任何其他地區招攬業務及沒有美國客戶等5大項。

   為因應FATCA,金管會除與美方接洽協商簽訂跨政府協議外,最近也發函要求各金融業公會,全面清查國內金融業哪些公司符合豁免條件。對於有多少金融機構可受惠,金管會官員表示,尤其是98%以上是本地客戶這項條件,要等金融機構清查後才能知道。

   列豁免機構有何好處?官員表示,至少可以不必報送資料給美國國稅局,可以減少作業成本,除此,也可免除跟其他金融機構往來時可能被扣繳30%稅款的風險。

   美國政府祭出「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要求全球金融機構向美國通報美國人金融資料以供查稅,國內金融業稱之為「肥咖條款」。

   受影響的不僅是金融機構本身,包括國內投資人透過銀行信託資金投資境外基金,或買國內投信業者發行的海外基金,只要是投資到美國地區,投資人也會受波及,影響層面相當大。

   我國行政院已裁定,比照日本模式,與美方簽訂跨政府協議因應FATCA。所謂日本模式,是由金融機構將客戶同意提供的資料,報送給美國國稅局;客戶不同意提供部分,則以總數金額報給美國國稅局,相關作業成本可降低。

   金管會已與美接洽商談跨政府協議時間,並於日前將修法建議案呈報行政院,由行政院裁示,建議案包括修改銀行法、個資法、稅捐稽徵法,或雙方簽訂租稅資料交換協議送立法院審查。

Copyright 1997 Business Intelligence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webwww.biagent.com.tw  mailservice@biagent.com.tw  08000800-00-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