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ment Consulting Inc.  
台灣據點 與我聯絡
關於商智 境外公司 投資中國 秘書服務 新聞訊息 商智活動  
 
財務相關新聞訊息  【2014年度 境外區稅務消息】
 【台灣區】

  > 2014年度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大陸區】

  > 2014年度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境外區】

  > 2014年度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20140409 時報資訊
《各報要聞》美肥咖條款上路,金融機構及國人海外投資恐被課30%重稅

    避免國人海外投資被課30%重稅,金管會明年3月前須「過三關」。美國今年7月1日將啟動肥咖條款(FATCA、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台灣須在7月前與美國達成跨政府合作協議的「共識」,年底前完成簽署,並在3月前送立法院審查通過,否則全台金融機構及其客戶海外投資可能被就源扣繳30%。

   金管會表示,台灣是全世界唯一不是由財政、稅務單位去跟美國洽簽協議,文本適用上已經有疑義,再加上台美關係特殊性,經過五次協談,目前仍然沒有達成共識,如果無法在明年3月前過三關,估計台灣的銀行、保險等海外投資、民眾投資的境外基金等,共新台幣6∼7兆元以上,美國收入來源可能被扣30%,一年可能有500∼700億元損失。

   FATCA今年7月上路,規定外國金融機構對美國帳戶,即美國公民、持有綠卡者餘額達5萬美元以上個人帳戶、25萬美元以上的企業帳戶,進行申報,及對不合作客戶進行美國來源就源扣繳30%或關閉帳戶的義務,今年5月5日前,各金融機構必須向美國稅務局完成登記及簽署外國金融機構協議。

   不過,因為金融機構交出美國帳戶的作法,與各國法令都有違背,因此各國都必須與美國簽訂跨政府合作協議(IGA),此協議等同法律,即可排除各國個資及金融機構對客戶資料保密等規定。到目前為止,已經有日本、瑞士等26個國家與美國完成IGA簽訂;另外,還有19個國家已有共識,這45國的金融機構現在要完成登記,都不會有問題。

   台灣目前是由金管會出面洽談,規劃未來由台灣駐美辦事處與美國在台協會對簽,但到目前為止,台美間尚未達成共識。

  非財政部出面 癥結所在?

   相關人士指出,主要是因為我方不是財政部出面洽簽,美方必須為台灣量身訂作新的協議文本,而且台美之間沒有租稅合作架構,適用FATCA時,金融機構必須取得客戶同意,才能交出資料,若不同意的客戶,則統一將帳戶金額及數量交給金管會,由金管會向美方提報,這部分也有些違背金融監理機關的權限。

   若台美無法即時完成IGA簽訂,台灣金融機構在向美國登記時,恐無法完成認定,影響明年3月的首次申報。目前國內金融機構表示,多會在5月前先去登記,剩下就靠政府努力了。

 

 

Copyright 1997 Business Intelligence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webwww.biagent.com.tw  mailservice@biagent.com.tw  08000800-00-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