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ment Consulting Inc.  
台灣據點 與我聯絡
關於商智 境外公司 投資中國 秘書服務 新聞訊息 商智活動  
 
財務相關新聞訊息  【2014年度 境外區稅務消息】
 【台灣區】

  > 2014年度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大陸區】

  > 2014年度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境外區】

  > 2014年度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20140410 工商時報 記者張國仁
肥咖條款 免30%懲罰性扣繳

   台美洽簽FATCA(肥咖法案)協議, 將於5月底前取得內容共識,我國受影響人數約30萬人左右。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9)日表示,與美方洽談FATCA的IGA(跨政府合作協議),最晚5月底前達成完整內容共識,將「視為已簽署國家」,免除7月開始對不合作機構的30%懲罰性扣繳,期望年底前完成正式簽署,送交立法院審查。

   為追查美國海外居民所得,美國推出FATCA法案,要求全球金融機構,對持有綠卡的美國客戶,個人帳戶5萬美元以上、企業帳戶超過25萬美元,都必須向美國申報帳戶資訊。

   從今年7月起,美國FATCA正式啟動,對不合作金融機構的美國來源所得,進行30%的懲罰性扣繳,目前估算我國受影響人數約在30萬人左右。

   為因應FATCA,曾銘宗表示,由於台美雙方沒有租稅協議、稅務資訊交換等合作,金管會是唯一由非稅務主管機關洽簽IGA的國家,美方必須為台灣量身訂作新的協議文本。

   曾銘宗指出,雙方已進行多次會議,最晚5月31日前,可達成完整內容共識,就可先「視為已簽署國家」,免除美國7月啟動的30%懲罰性扣繳。

   而IGA簽署後,協議效力等同法律,可解決違反銀行法保密協議與個資法的問題,後續期望年底前完成IGA協議的正式簽署,並送交立法院審查。

   另外根據FATCA內容,我國部分單位可以豁免申報,其中包含政府機構、中央銀行、勞保公保、私校退撫儲金等;金融機構則有信合社、農漁會、本地客戶為主的地方銀行、3家專營發卡機構等。

   但是否出現持綠卡客戶轉進農漁會、信合社躲避FATCA,曾銘宗也說明,雖然部分金融機構不必申報,但美國也會要求簽署切結,證實接受開戶的不是美國人士。

   此外,部分金融機構的帳戶也有豁免權,金管會表示,這部分包含遺囑信託;具託管性質的各類信託,如股權、商品買賣價金信託;預售屋、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等;公益信託、員工信託及員工福儲信託等。

Copyright 1997 Business Intelligence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webwww.biagent.com.tw  mailservice@biagent.com.tw  08000800-00-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