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ment Consulting Inc.  
台灣據點 與我聯絡
關於商智 境外公司 投資中國 秘書服務 新聞訊息 商智活動  
 
財務相關新聞訊息  【2014年度 境外區稅務消息】
 【台灣區】

  > 2014年度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大陸區】

  > 2014年度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 2008年度

 【境外區】

  > 2014年度

  > 2013年度
  > 2012年度
  > 2011年度
  > 2010年度

  > 2009年度

 

 

 

20140507 中國時報 記者藍孝威、林淑燕
打擊逃稅 瑞士銀行保密傳統瓦解

   據英國《金融時報》7日報導,世界最大的離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諾,將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帳戶的詳細資料。這是全球打擊逃稅舉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

   在6日於巴黎舉行的歐洲財長會議上,瑞士同意簽署一項有關自動交換信息的全球新標準。這是一次決定性的舉措,象徵著瑞士告別幾百年來堅持保護銀行客戶隱私的做法。

   這對各國政府而言是巨大的進步。在全球金融危機和一連串稅務醜聞後,它們發起了一場聯合打擊逃稅的行動。如果要「撬開」納稅人的隱秘帳戶,瑞士的配合至關重要,因為該國為銀行客戶保密的傳統由來已久,而且它的財富管理行業也很龐大,總共管理著2.2萬億美元的離岸資產。

   這份在巴黎經合組織(OECD)簽署的宣言要求各國收集並交換銀行帳戶信息、公司的實益擁有權及其他法律結構(如信託)。瑞士政府表示,協議突顯出它整治稅務欺詐和逃稅的決心。

   瑞士銀行家協會(Swiss Bankers Association)表示:「只要所交換信息僅與稅收目的有關,瑞士的銀行願意與其他金融中心自動交換信息。」目前

   與瑞士一起簽署協議的還有至少44個國家,其中包括其他經合組織國家、G20成員國以及開曼群島和澤西島等離岸中心。

   這項全球性標準由經合組織制定,並得到G20支持。其他離岸中心預計將面臨施壓,被要求配合。經合組織今年可能列出一份不簽署信息透明協議國家的黑名單。據信,一些離岸帳戶戶主已將資金轉移到少數幾個抵制透明舉措的離岸中心,如巴拿馬和迪拜。

   事實上,瑞士銀行會替客戶保密的傳統,早在2009年就被美國司法部門指控壓力下做出讓步,這個保密系統已不再像過去那樣密不透風。

   2009年瑞銀(UBS)在美國司法部門指控透過離岸金融服務幫美國客戶逃稅,結果在2月間宣布與美國達成和解,瑞銀同意繳付7.8億美元罰款之外,並且同意向美國當局提交部分可疑的美國客戶資料,讓這個百年保密制度開了第一個大門。

   這個案例是美國同類案件歷來最大宗和解協議。要不是當時瑞銀正陷在金融危機中,資金調度有困難,美國政府網開一面降了罰金,否則瑞銀在這個案子恐怕得付出10億美元才能從此案件脫身。據了解,瑞銀最後還交出250至300名涉案的客戶資料。

   瑞銀當時被美國政府指控協助約1.7萬名美國客戶向美國稅局隱瞞身分和帳戶,並且幫這些客戶逃稅。據估計,單在02至07年,瑞銀便幫這些客戶隱藏200億美元資產,讓美國政府每年少收了約3億美元稅款;而瑞銀則是每年透過這些離岸金融服務賺了約2億美元。

   瑞銀已離職的主管曾經表示,瑞銀的手法是幫美國客戶在避稅天堂如香港、巴拿馬、列支敦士登等地,利用假帳戶及開設空殼公司等手法避稅。而這個漏洞現在已被各國政府盯上。這種肥了企業瘦了政府的作法,想必已不再行得通。

Copyright 1997 Business Intelligence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webwww.biagent.com.tw  mailservice@biagent.com.tw  08000800-00-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