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ment Consulting Inc.
台灣據點 與我聯絡
關於商智 境外公司 投資中國 秘書服務 新聞訊息 商智專欄  
 
財務相關新聞訊息  【2022年度 台灣區稅務消息】
【台灣區】
【大陸區】
【境外區】

 

2022/01/12 經濟日報 廖珮君/台北報導
股東持股5%須立即申報...金管會揪出上市櫃藏鏡人

  為提升股權透明度,金管會昨(11)日預告將修改證交法,要求持有上市櫃、興櫃公司5%股東就須立即申報且公告,最快2023年上路。

  資深券商指出,此修法有兩大影響,首先,過去市場派可默默吃貨突襲經營權,持股到10%才需公告,但現在5%就需公告,意圖提早曝光,恐讓公司派提早因應。外界認為此為大同條款,但金管會否認。

  對投資人而言,可以隨時看到大戶投資哪家公司,提早布局。

  據證期局統計,2021年逾10%持股申報件數是557件,未來降到5%,公告筆數將會增加。若以股東人數來看,2020年底則有1,390家上市櫃及興櫃公司、共3,266位股東持股超過5%、但未達10%,在法令上路後,都將對外申報。

  金管會是在2020年初要求上市櫃公司需在每季財報揭露持股5%以上的股東名稱及持股比率,等於一年揭露五次;因過去已要求在財報揭露持股5%,這次則擴及在重訊上,持股5%者每變動1%就需隨時公告申報。

  換言之,過去公司每季才會從集保中心拿到持股超過5%股東名單,未來只要持股5%股東、且每變動1%就須申報公告,且包括利用他人名義、配偶、未成年子女都要視為一個帳戶一起申報。投資人、公司都可立即知悉公司股權大量變動的來由和趨向,進而了解公司經營權和股價可能產生的變化。

  依現行規定,持股10%以上大股東,得自行向被投資公司申報,由被投資公司對外公告;2023年起則是持股5%以上就得申報,若未申報、則會處份該股東。

  據了解,證期局這次修改證交法降低大量持股申報門檻,主要是被亞洲公司治理協會點名,股東揭露門檻僅剩台灣維持10%,為提升我國公司治理水準,因此比照各國大量持股申報門檻降到5%。

  據金管會規劃,因修法要預告60天,得送立法院審查,並給股東一年緩衝期,因此預期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修法,2023年可完成修法上路。
Copyright 1997 Business Intelligence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webwww.biagent.com.tw  mailservice@biagent.com.tw  08000800-00-6911